giovedì 28 aprile 2011

M

我要求的不多,只希望能够头抬得高高地自豪地说我是马来西亚人!

这并不是宣扬民族主义(nationalism) – 人人皆为独立独特的个体,本人认为就算没有国籍或某国家公民证我仍能自我肯定 (这与身份确认为两码事,请勿混为一谈)。我并不需要狐假虎威,以国家的荣誉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让自己光荣骄傲些;我仍旧相信握在自己手中的成就能远远超越国家的功成伟绩所携来的实在感。既然如此,何需要把“我是马来西亚子民”这话挂在嘴边?

若此刻我并非身在异地,常被他人问起我从何地来,我想这感触也绝不会如此深刻。哦,马来西亚哦,听说贪污严重?!新闻说没有新闻自由?!ISA?!政策排挤你们华人?!你们政府要同性恋者“改邪归正”?!。。。好事不外扬,丑事果然传千里。我以为说来只是汗颜些,但原来那每一字一句却抽打着我心。这实实在在是在提醒我,我是爱国的。

一个完整的国家体系的诞生,乃由人民所建构;一个国家的存亡,乃赖以人民所推选出的治理代表的决策打算。一个国家是发达抑或腐败,都不是其本质上的问题,而是在于人民本身。马来西亚今天之所以“沦落”到此地步,作为马来西亚人民的每一位责无旁贷。

国家政治如斯腐败,是政客能力太强以至能够一手遮天任意妄为,还是人民过于愚昧无知?以民主(Democracy)之名专制地实施威权主义(Authoritarianism)长达54年,是政府的政压有力,抑或公民社会(civil society)过于孱弱?

这不是一个指责谁是谁非的时刻。这无关乎选火箭弃蓝称抑或挺“阵”贬“联”的抉择。当然,这亦并非一窝蜂在面子书上宣传散播国家政客愚昧举动以显示自己的聪明智慧或正义感之际。太多时候,吵着闹着争着辩着,大家都把焦点模糊了。马来西亚人民,需要的究竟是什么?是人民自身的醒觉 !是对于自身权利的认知、对于提升自身批判思想(注:批判有别于一味批评)以及辨别能力的觉醒等。若连这基本的醒觉性都没有,更甭谈理性地采取行动加强公民社会向政府提取适当合理的种种诉求了。

个人的能力确实是有限的。但每一个人单薄的力量却可以集成锐不可挡的绝大能量,推动社会国家做出改变。这看似过于理想化,但我选择相信这有实现的可能性。理由很简单:因为我家在马来西亚,我所爱的人在马来西亚,我爱马来西亚。我等待着有朝一日,心中没有一丝羞耻地说,我是马来西亚人!

Ness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