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ovedì 28 giugno 2012

看着这一群学生,一股无力之感突涌上心头... 无力,并非他们表现得支持爱戴某政客(那是个人喜好,他人无权置评),而是千名学生竟甘心乐意顺从校方所立下侵犯个人选择自由与权利的规则,沦为校方接待贵宾的工具...

已是成年的大专生了,难道真以一句“被迫”为由,然后再表现出一副无奈无辜之姿态即可把所有责任推给校方?我并没有责怪或批评参与在当中的学生之意,仅只是对于如此现象有些疑惑。

18、19正值血气方刚之年,若是不中听不顺意,哪怕是父母之命亦敢反抗 ,校方一句罢考即可让这群学生归顺?我的逻辑理解不了当中乾坤。以衣着端庄为前提,校方岂有权干涉学生衣着的选色,指定他们该穿或禁穿某颜色衣物?这是以权力蹂躏你的权利!作为具有思想能力的万物之灵,若事真违背自己的良心和意愿,何不啃声?何不与对方理论并进行谈判?

有诉求有不满,就应大声说出来。就像428那天走上街头高嚷Bersih,要求重整选举制度一样。追溯历史,若无人站出来高举革命大旗,愿冲锋陷阵与专制斗争,争取民主,今日民主何来?套用昂山素姬的一段话:“人民经常问我,我们什么时候能得到民主啊? 我总是告诉他们,你问问你自己。你问问你自己为民主做了什么,你也就回答了自己。如果你什么也没做,你没有资格去问这个问题。”

对于不公不义之事,本应据理力争。 在这一方面,尤其华裔子弟却似乎毫无醒觉。是学生没有权利意识?抑或这些学生已断定现实是无法改变,因而停止抗争?就目前大多数的教育体系以及学校氛围看来,似乎灌输学生适应现实。与其说要他们去改变游戏规则,似乎更倾向让他们在既有的游戏规则下玩得好,以让自己爬上去。这是一个当下值得探讨的问题。

若一方"无辜",那么另一方便是无知——而后者更是悲哀至极!生活在这国家社会中,对于时事政治动向如此不敏锐,显然是缺乏了独立批判思考能力。在这当中,有些或许并非全然不知,只是抱着事不管己的观望态度。对我而言,如此漠不关心的行为恰恰反映出了犬儒心态——你说这些有用吗?你何必去管他呢?你改变得了他吗?这是被动地顺服...

无论是无辜、无知、还是犬儒,这种已在所谓国家未来栋梁当中蔓延开来,甚至已经根深蒂固的现象,能叫人不担心、不心痛吗?

当然,以悲观的态度来看待着问题,并无不于事。还是乐观些吧,心态行为仍是可以逐步地被影响改变的... 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总要有人愿意站出来,点燃那一把火~ 我国教育体系需要重新被教育啊!


Nessun com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