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ovedì 20 maggio 2010

ALERT

全中辩外卡之事近日来似乎闹得沸沸扬扬。登上面子书、部落格,激愤的申述之声处处可闻;热血的文字亦见不少。在其他人的眼里看,这或许仅是芝麻小事——已有前史,而此次亦绝非最后一次 —— 又抑或振中辩手前辈们闲着没事借故找碴?呵呵...

曾是振中辩论的一份子,此事看在眼中心中确实不忿。一直以来,振中辩论队在校内所获得老师的支持与协助都比其他学术比赛项目来的少。辩论队得以生存至今,靠的是辩手们本身的热诚,更甚者是辩论队学长姐的鼓励协助指导。回想当年,我与队友们也曾兴致勃勃地想要参与全中辩,却不幸被校方堵在此向赛会的门外;难得如今学弟妹的有幸在全中辩的台上大展唇枪舌剑之雄风,却再一次被不公的赛会章程卡住前路。

外卡事件,让我想起以前在中学时校方遴选学生代表出征各项学术比赛的情景。若想成为代表,那就得先在校内比赛中获胜,过后再由老师定夺。曾代表学校出征各项比赛,这过程中的细节我清楚得很。比赛的形式看似公平竞争,但最为优秀者却不必然能获得机会成为学校代表,晋进州赛。但当然,无论校方派出任何一个代表,其目的就只有一个 -- 得为校方争取胜利赢得殊荣。所以纵使在遴选代表方面有所偏差,也铁定不会像此届全中辩承办单位一般,将参赛权赐予一对毫无胜算之队。(抱歉,不该在此乱下定论,事事无绝对是吧?)

显然,在如此一个透明度不高的机制里,试问每位学生都能拥有平等的机会发挥潜能吗?但为何却从未听闻有人赢了校内比赛而未能成为学校代表进而申述呢?(或许校内遴选代表是非公开的,没有白纸黑字明列的章程)就某程度而言,外卡之事其实也只是照版仿抄,换了个情景而已。不同的是,振中辩氏一家拥有高度醒觉,清楚晓得自己手中握有的权利,故极力争取回属于自己的权益。

社会上不公之事实在屡见不鲜——小例子如上述学子落选之事;社会性的如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结社自由遭打压、人民知情权遭剥夺等。有太多的掌权者不正当地滥用权力,仗着自己居高权贵愚弄人民。社会民事是如此、国际政事亦如斯。针对外卡风波, 细节上我懂的并不多,但想必掌握权力的主办单局最终依旧采取装傻扮懵的姿态,让时间安抚振中辩手们被“剥削”的悲愤情绪......

当晓得:你有权力,我亦有权利。振中辩氏的申述或许并不能扳回在全中辩中表现的机会,但我想更为重要的是,在此过程中能培养起学弟妹们对自身权益的醒觉性。甚者,让各位“高高在上”的当权者知道,我们并非任由你们摆布却依旧乖乖不做声的懵懂傻子!

Nessun commento: